每年的五六月總是會去一趟台中,搭乘高鐵至台中站再走向台鐵新烏日站,同樣都是新的站體,從高鐵走到台鐵卻讓我覺得是從精緻走到粗糙,從硬體到服務品質都有著同樣的感覺。
約三年前已經沒有再繼續參與大拜拜也沒機會再到新烏日站,今天趁著開會結束又來到高鐵台中站,趁距離搭車時間還有一些空檔時間,我又走到新烏日站瞧一瞧,站體的改變不大,不過三年了仍舊還有在施工的地方,而紙箱王依舊是最顯眼的店家。

 

1098581874.jpg

 

除了販售紙箱文創商品也有提供火車餐廳,讓午晚餐除了台鐵便當外又多了一項選擇。

 

1098583854.jpg

 

外圍也擺設了許多飛馬、火車頭等紙箱作品。

1098581011.jpg

 

CK101蒸汽火車頭是台鐵CK100型首輛機車行駛於基隆至雙溪之間,也是日本汽車株式會社第一輛製造的過熱式水櫃型的機車。退役後的CK101保存在嘉義扇形車庫,後來又因為車庫拆除又被迫遷出,才有機會被選為第一輛復駛的蒸汽機車。但整修時由於日本原廠已經停產使得備料短缺,再加上第二動輪並無輪緣不符合鐵路法之規定,因此CK101則保存於彰化扇形車庫。*

 

1098584149.jpg

 

騰雲號是台灣第一部蒸汽機車,其歷史可追溯至1888年清代臺灣巡撫劉銘傳向德國霍亨索機車製造廠購入的蒸汽機車,當時正式名稱為「騰雲一號」。行駛於基隆至大稻埕,1895年日治時期仍舊持續營運於縱貫線鐵路上。其特點為煙囪是鑽石型,主要是防止行進間有零星火花飛出。

騰雲號  小檔案
四輪水櫃式蒸汽機車
重量:16公噸
牽引力:2300公斤
退役年:1924年
現在保存地點:臺北市228和平紀念公園內、國立臺灣博物館旁作靜態展示。*

 

1098585241.jpg

紙箱王也以紙建構了黃連木與福德祠,說到此黃連木為百年大樹,老樹下有一尊小觀音菩薩像和香爐,另一旁則有福德祠稱為厝仔福德正神,裡頭有三顆大鵝卵石與一尊土地公像,原本在開發高鐵站區時想砍除此樹,但當地村民群起反對,因而保留下來,現今這廟也成為高鐵團隊及高鐵進駐店家的供奉神明。

 

 

1098582489.jpg

1098582491.jpg

 

對面的蜜蜂故事九號館,也以紙雕方式讓店面佈滿了蜜蜂,令人覺得莞爾。

1098584743.jpg

 

模鐵Motee展售許多鐵道、火車模型,台灣鐵道故事館則呈現濃濃的懷舊鐵道風情。

1098584841.jpg

1098580881.jpg

 

以百萬張不同年代、不同站別的硬式火車票創作出的「時光列車機器人」,則紀錄著每個台鐵服務過的旅客不同的回憶。

 

1098583858.jpg

 

往售票口走去則還有BOX方塊樂、貓行館等店。

 

1098584742.jpg

1098584845.jpg

 

先前也有寫到台中家商READ分享書櫃,今天則見到另一個創意燈泡書櫃,同樣也是漂書的概念,期待民眾好書分享。
ㄟ,不過裡頭的書真的有點舊,且主題並不太吸引人換書閱讀。

 

1098582067.jpg

 

*資料來源:
1、CK101:https://zh.wikipedia.org/wiki/CK101
2、騰雲號: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8%B0%E9%9B%B2%E8%99%9F

 

arrow
arrow

    小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