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爸爸去哪兒的落幕以及即將於九月升上小一的恩恩,她的好日子已經結束了,從八月開始她每週有四天要展開美語的學習,今天是第五天上課也是88節,想說上到第五天了應該適應良好,但是今天從午覺中把她叫醒後,恩恩開始「灰」說她還很想睡,不過午覺已經睡了一個小時,與幼兒園時期的睡覺時間相比雖然較短,但應該也夠了吧。灰完接著就是大哭無論如何就是不肯上車去上美語班,好說歹說地到達了美語班仍然繼續哭而且愈哭愈淒厲,死都不進教室上課,想說之前幼兒園老師也說過就約定好幾點一定來接她後就要狠心抽離直接離開,但恩恩卻死巴著不放手,這真的是幼兒園分離焦慮時沒見過的場面。

持續了將近一個鐘頭,恩恩的情緒也稍微緩和再加上與她約定五點一定準時來接她,並加上晚上八八節大餐去吃她最近很愛的迴轉壽司,在約定加利誘之下,雖然不甘願上課但也擦乾眼淚敲敲門後進入教室。

下午準時五點到達美語班和行政老師聊了一下,老師說我離開之後恩恩其實也就沒有再哭了,上課互動也都很不錯,再加上也看了監視器她在教室也會和同學互動,一切的表現都沒有中午午覺睡醒時的誇張行徑。接到恩恩時,她的心情也看似不錯,我也問了她說為什麼中午會不想要上課,而且我覺得妳哭了那麼久應該不會想睡了才對。

追問了是不想學美語嗎?   「不是」她說。

老師很兇嗎?  「不是」她說。

聽不懂嗎?   「不是」她說。

那為什麼今天不想去上課呢?「因為我不想聽CD」她說

我瞬間明白了...

IMG_20160428_094640.jpg

昨天她的回家功課是要聽CD三遍,但是陪著她聽CD時,她有次不專心在玩橡皮擦,我生氣地拍了桌子,怒說「你根本都不專心,乾脆不要上了」。

恩恩當下沒有說話,眼眶似乎有點泛紅,後來又繼續聽了兩三遍,就叫她先上樓刷牙準備洗澡。

隨後我上到二樓就看到恩恩含著牙刷眼淚直掉,哭的小小聲,但是鼻頭都哭紅了。她的個性是壓抑的,當下不會嘩啦大哭但是會埋著被子偷哭的那種。

心軟了,我當下太兇了,這是職業病吧!也或許是一開始進入的職場要我嚴厲要求學生,這種態度也進而內化成為了我個性的一部分,不知不覺之下沒想到她僅僅只是六歲的小童,而且也只學了四天的美語,說真的連26個字母都還學不起來,現在要她專心聽單字CD並且大聲說出來,這是否我逼得太嚴厲了一點,所以導致今天恩恩的反彈。

我不知不覺中成了虎爸,希望不要打壞了她學美語的興趣。今天在聯絡簿中也同樣寫說要聽CD三遍,但是多了STM,這是88節的禮物,也緩衝了我和恩恩聽CD的緊張情緒嗎?

arrow
arrow

    小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