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恩恩上學越來越會拖時間,導致原本都趕最後一分鐘到校的我們,現在已經開始遲到了。

昨天晚上睡覺前跟她說這週上學已經遲到兩次了,她還回我說:「ㄟ...還有人比我晚到耶!」,那這時候我心裡OS:哼,好的不比,專門比差的。

我說:『那一樣都是遲到啊!更何況還是有很多同學都準時到班上。』

睡覺前我就跟她說好,明天我只叫你起床,但是不會催你動作快點。

原因是先前我都會不斷地催促她快一點,快一點,因為我怕會來不及,導致恩恩不耐煩地大聲說,「吼!我知道了啦!我在快了啦。」,造成雙方早上都不愉快。但後來也有想到之前看過別催孩子快一點之類的文章,要讓她慢慢來。

------------------------------------------

蛤~沒看過,來來來,打開google隨便搜尋 "孩子 快一點",就有一堆要家長別催孩子快一點的文章,總結都是他只是孩子,你越催促他,他就越會感到焦慮,會更被動等等之類的,有些文章也還不錯會提供你該怎麼做會更好。例如:(1)天下雜誌─別逼孩子「快一點」,(2)TVBS報導─父母成「快一點怪獸」小心孩子更被動,(3)華人健康網─催促孩子快一點?慢慢來表現更好。甚至商周還有文章說「快一點!遲到怎麼辦?」日本優雅教養術:嘮叨百遍,不如讓孩子遲到一次 ,但是小恩恩似乎也沒在怕遲到。

-----------------------------------------------------

回到正文,今天(週五)我起床就開始準備好早餐、牛奶,餐袋、水壺等,小恩恩也不算晚的起床、刷牙、吃早餐,但是她的問題就出在吃早餐時會放空,慢慢吃(當然細嚼慢嚥很棒,但在她實在太慢了,慢到嘴巴都沒東西,還在慢),甚至會忘了要喝桌上那杯牛奶。而我也會提醒她說已經八點囉,現在已經八點十分了,或者現在已經八點廿分了,到最後我們出門的時候已經拖到八點卅分了,就遲到啦!

進到校園,走到班上也已經八點四十五分了,但這次我想讓她知道準時到校是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按照往例在班上分手說掰掰時,恩恩都會要我第一名接她放學,但是今天我就跟她說放學時我只會第五名來接她,因為上學遲到,所以放學也會遲到來接她。當下她憋著嘴,眼眶紅著,然後就開始哭了出來,可是我還是重複告訴她說:『今天放學我會是第五名來接她』,哭到連老師都走出來了,老師說:恩恩怎麼哭了,我把事情說了一遍。恩恩還跟我討價還價了一下,說那第四名來接我,我抱了恩恩,說我還是很愛她,但是今天就是第五名來接她,我和阿宸宸就揮手和恩恩說掰掰!

在回家的路上我想這樣做會不會太冷酷無情了,但我又不想讓她一再地認為遲到似乎無關緊要,所以就讓她感受一下吧!

由於恩恩早上哭的太慘了有點不捨,下午四點時我還是提早到了,只是我把到班上的速度放慢讓其他家長超越我,所以是第三名到班上,這時也看見恩恩一直伸頭看向外面走廊。接到她後,恩恩就說「你第三名耶」,聲音聽起來似乎已經沒有早上的悲情,我回她『老師有打電話給我說妳後來在班上都表現很好,那我就給妳進步兩名,所以第三名來接妳』,其實這是我騙她的說法。

在回家的車上,我又和她討論起早上遲到的事情。她也說「下星期一我不會遲到,否則爸爸就會第十名來接我」,而且恩恩還說,老師也有跟她說班上規定要準時上學。

週一送恩恩上學時,老師也向我提及這件事並傳授幾招撇步,例如,可以明訂幾點幾分吃早餐,幾點幾分要出門,其他就讓孩子自己來,不用催促,若是他自己慢慢來導致遲到,那就由他自己去承擔遲到的後果。當然後果可能就是就像我所做的,例如延後幾個名次來接她,或者是放學後沒有留下來和同學一起玩遊戲等等,藉由建立規則讓她自律而不是他律,希望往後的早晨不用再搞到劍拔弩張。

最後,雖然園所有提供早餐,而且恩恩若是去學校吃早餐,相信一定可以準時到校,但我還是希望恩恩在家吃完早餐再去上學,所以就以一張漢堡照當作結尾吧!

PS.我個人覺得早上可以吃早餐是很重要且很幸福的一件事,所以不管多晚起床都要吃頓早餐,但是不能拿午餐當作早餐來吃。

IMG_20160529_084838.jpg

 

 

arrow
arrow

    小男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